电解质紊乱时有心电图的表现

2007-04-24 09:31:00 来源:

   电解质紊乱的心电图如下表现:

     (1)低血钾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   ①T波振幅降低,转为平坦或倒置。[-hzh-]

     ②u波振幅增高,一般在0.1mV以上,等于或大于同导联T波。

     ③程度较重的低血钾,可出现S-T段的下移。

     ④随着低血钾程度的加重,u波可显得异常高大,致使T-U融合或T-U-P融合(心率较快时)。致使Q-T间期不易测量。

     ⑤可以出现各种心律失常,常见的有窦性心动过速,窦性过早搏动,室性心动过速,心房颤动、扑动,Ⅰ、Ⅱ度房室传导阻滞,窦房传导阻滞等,严重者可出现先进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,心房颤动而死亡。

     (2)高血钾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   ①T波高尖、两支对称,基底部狭窄,形成所谓帐篷状T波。这改变具有有特异性。

     ②可伴有S-T段下降。

     ③P波和QRS波的电压降低、时间延长、δ波增深。

     ④出现各种心律失常:常见的有窦性心动过缓、窦性心律不齐、窦房传导阻滞、房室传导阻滞及室内传导阻滞等,严重时可出现心室颤动而死亡。

     ⑤窦室传导:由于心房肌对血钾增高十分敏感,当血钾增高到一定程度后,心房肌处于抑制状态不能应激,窦性激动只能通过结间束下传心室产生QRS波群。如心室内有传导阻滞,则QRS波群可增宽,高尖狭窄的T波常同时存在。在高血钾纠正后,P 波即再现。

     (3)低血钙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   ①ST段平坦延长。

     ②T波形态及方向保持正常。

     ③ Q-T间期延长。

     ④在单纯性低血钙中,对心率、节律及P波和QRS波群多无明显的影响。

     (4)高血钙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   ①ST段明显缩短或消失。

     ②Q-T间期缩短。

     ③严重时T波可呈现倒置,或出现心律失常。

     (5)高血镁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   血清镁增高到达3~5毫当量/升,可发生短暂的窦性心动过速,随即表现为明显的窦性心动过缓。血清镁增高到5~10毫当量/ 升,可发生Ⅰ°房室传导阻滞及室内传导阻滞,严重镁中毒时发生心脏停搏。

     (6)低血镁症心电图表现:

     缺镁早期T波振幅增高,慢性或严重缺镁时P及QRS波群电压降低,P-R间期延长,QRS波群增宽,ST段下移,T波切迹、钝挫、低平或倒置,可以出现各种心律失常,如房性、室性过早搏动,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、心房颤动,甚至出现室性颤动。

  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