窦性心动过速的概述

2007-04-24 09:38:23 来源:

[-hzh-]
    概述  
    在成年人当由窦房结所控制的心律其频率超过每分钟100次时称为窦性心动过速。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动过速,其发生常与交感神经兴奋及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。它不是一种原发性心律失常,可由多种原因引起。生理状态下可因运动、焦虑、情绪激动引起,也可发生在应用肾上腺素、异丙肾上腺素等药物之后。在发热、血容量不足、贫血、甲亢、呼吸功能不全、低氧血症、低钾血症、心衰等其他心脏疾患时极易发生。该病在控制原发病变或诱发因素后便可治好,但易复发。 
    症状体症  
    1.心悸,或出汗、头昏、眼花、乏力,或有原发疾病的表现。 2.可诱发其他心律失常或心绞痛。 3.心率多为100至150次/分,大多心音有力,或有原发性心脏病的体征。 
    诊断依据 
    1.心率为100至150次/分,心音常有力。可有原发病的表现。 2.心电图检查:呈窦性心律,P波形态正常,P-R间期大于0.12秒,频率大于100次/分。
    治疗原则  
   1.消除诱因,治疗原发病。 2.对症处理。 
    专家提示  
    窦性心律,100~150次/分称窦性心动过速。窦性心动过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,在发病时首先应尽量避免诱因,如饮浓茶、喝酒及应用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药物。保持心情愉快,防止过度激动与焦虑。如有心肺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。对反复发作、症状明显而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时,应及时就诊,尽早查明原因,以利防治。

  
  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